DSC_6846-2

 

Black swallowtail   
   

 

每個星期二早上

我都會去一個韓國朋友家跟其他朋友『聚會

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美國人

我們這幾個就是聊聊媽媽經、日常生活這些事情

從以前的六個基本『會員』到現在的三個人

我們仍舊堅持每個禮拜碰面一次,聊聊近況~

上次一個朋友介紹了一個丹麥來的朋友(應該不會是每星期固定參與)

所以很開心的認識了一個新朋友~

我們這三個人的聚會會維持多久

會不會再少人?會不會再加人?

這我們都不會知道~

 

 

前幾篇講過我的韓國朋友M 對於她即將要離開的好朋友感到很難過

難過的是在這裡的生活會少了一個好友

感到失望的是這個朋友已經在賣房子了,卻仍舊還沒有告訴她要離開這件事

(從另一個朋友聽到賣房子的事情)

如同我以前說過『永遠沒有不散的宴席

人來人往,許多身旁的朋友也會變成人生的過客

幸運的,你們會繼續保持聯絡

很常的,他們真的就變成了不會再見的人生過客

這不是悲觀的想法

而是人生學的一課

這並不代表我就不會想要再努力交朋友

只是要了解到這些遇到的朋友有一天也會為了他們的人生而離去

我會帶著微笑的祝福他們、為他們開心~

 

 

這樣的感覺是身處異國的人都會體驗到的

而且很深刻~

看到電視上(介紹居住外國的人)的節目

或是聽到身旁朋友們的故事

每個人都會有同樣的難題

在國外找到合的來的朋友是如此的困難

親近的家人已經不在身邊

(也不是坐班車就可以到達)

然後加上文化語言的隔閡

交朋友這件事情就變得更難

及使找到了可以相處很好的朋友

這些朋友們卻往往又會離開

而這樣子的過程不斷的再重複

找朋友、交朋友、培養友情、朋友離開、重新再找朋友

一次兩次後,你會感到很沮喪、很難過

不過當你已經經歷了許多次

感覺好像應該要學會如此處理自己的情緒了吧?

也算是吧~

 

 

DSC_6816-2

 

 

這次剛搬來美國的第一年

我認識了幾個不錯的朋友(智利、哥倫比亞、大陸跟韓國等)

我們會聚在一起聊天

在彼此的家,有個主題的互相學習彼此的文化等

過了兩年之後,這些人全部搬走了

之後我有認識了一個韓國女孩子

我們有著相同的興趣

也互相鼓勵著彼此的興趣

然後三年後,她也搬走了

在那同一個暑假我又剛好認識了一個日本人

我們相處得很好,彼此的小孩也喜歡玩在一起

我常常開車載著她們一起去這裡的大小公園、湖畔一起野餐聊天

(這幾年之間也已經有很多次認識了一兩年之後又離開的朋友)

這個日本朋友C 因為先生在這裡州立大學修博士

所以其實我知道他們的離開也會是遲早的事情

然後果然在去年無預警的狀況下

她說了:我們下個禮拜要搬家了~突然決定的,我老公找到工作了~

除了為她高興老公找到工作的事情

我也知道她很希望提早離開『博士班寡婦』的身分

(有在唸博士的老公常常都不會見到人,所以我們就笑稱有這樣狀況的老婆為博士班寡婦PhD widow)

所以我是真心替她高興的~

只是一個好朋友又要離開了

而小布熊小時侯的玩伴也要走了

Oh well~我也只能又再一次的接受朋友的離去

 

 

Greg開玩笑的說:我不要去認識來這裡唸書或是做博士後等的朋友了!

來一年兩年又要離開

認識朋友不容易,培養感情更是需要時間的一種投資

然後熟了之後她們又要搬走了!

我要認識長久住在這裡的人!!!

其實這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想法

身旁幾位同樣體驗過的朋友都是如此『小孩子般』的嘟著嘴說著!

 

 

遇到過很多來了幾年仍舊不太有朋友的人

這樣子的生活圈子很小

好像在這裡生活的不是很愉快

(這所謂的美國夢~)

很多人都是因為英文講不好或是害羞

不知道要如何去踏出那一步

不會開車,也沒有人幫忙~然後就這樣子的一天過又一天

 

 

其實因為這是一個大學城

國際學生人口不少

所以我碰過的例子大部分都是先生在學校唸書而太太就被留在家裡一個人

當然有許多人可以適應得很好

不過很多都是有著同樣的困擾

有那種呼天喚地也沒有人來幫你的時候

就這樣子面對四面牆的過著生活

 

 

DSC_0794-2

 

 

我剛搬來美國時在Small World當義工時就碰到了許多的例子

(Small World是幫助外國婦女在美國能夠適應當地生活的一個慈善機構)

我當時教了許多英文都不會的婦女

三年來認識了許多很有趣的人(在她們本國是律師、教授等各行各業)

也都可以感受到她們的沮喪、不適應、想家等各種情緒

在她們自己的國家可以如魚得水的過著舒適的生活

來到這裡之後卻被當成傻瓜般的一個外國人(因為語言不通)

 

 

其實當你身處異地

雖然沒有家人的陪伴

朋友就變成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當這些朋友也變成了像親人般的親近

你倚靠著她們

她們也成了你的精神支柱~

然後當這些朋友告訴你她要離你而去了

你的依靠就突然的倒垮,像隻無頭蒼蠅般的無所適從

(當然老公還是在那裡陪你,不過朋友就是不一樣!)

看過太多次這樣子的情緒了~~~~

 

 

這就是人生的課題

每個人的人生課題都不一樣

會經歷到的也都不會相同

不過這就是必須去學的一課

不管你會不會過

你也沒有機會選擇退修這門課!

不管你在異國生活了幾年

(當然在台灣也會與到如此的困難)

這始終都會是一個人生的難題~

 

 

昨天去韓國朋友家又聊到了她朋友要離開的事情

看著她微紅的雙眼

雖然無法完全理解

不過她很努力要去接受

她開玩笑的問了我:你們短期內沒有要搬家吧?

我笑笑說:沒有啦!如果真的有一天要離開,我一定會在第一時間就告訴你

不會讓你等到我們都已經要賣房子準備要走了,你才從別人那裏聽到!

我想我的韓國朋友正在經歷這個難題

我告訴她:人生就是很有趣~有時候都是在一個時間點Timing,也許這個朋友離開之後,你會遇到更多的機會、碰到更多的好朋友! 不管如何一定都要正面的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