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熊在『小小世界』裡已經兩個多月了

我原本想要到其他的(大人)班級裡再次當學生或是幫幫老師

不過小小世界的頭頭(director)卻已經對我再次加入而另有『計畫

為了『避風頭』,我決定還是待在小布熊的課堂裡幫忙

 

DSC_0016-2.jpg

 

在這兩個月裡,我觀察到了許多不同文化下對小孩教養的相似與不同處

挺有趣的,也有很多傷腦經的地方

小布熊的班級裡有十六位小朋友

一些還無法離開小朋友的媽媽們也會留在課堂裡

如果媽媽離開去上課,小孩子哭的話,媽媽必須要回來安撫,直到小朋友可以獨自留在教室裡

十六位小朋友、三位義工、五位媽媽

一間教室裡就這樣擠了二十幾個人

空間不小的教室如此一來也挺熱鬧的

 

DSC_0002-2.jpg

 

DSC_0003-2.jpg

 

也許是這個班級裡的小朋友年齡都比小布熊小了許多

大部分都是兩歲多一點左右

小布熊似乎跟其他小朋友都玩不太起來

印尼、菲律賓、韓國、蘇俄、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匈牙利、美國、墨西哥

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

這麼多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背景

有很有趣的互相學習

也有令人納悶的不解

更有讓你抓狂的行為

 

DSC_0007-2.jpg

 

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是文化不同所產生的『問題』或『誤解

但是在我們這個班級裡所發生的卻不是因為文化上的不同處

雖然在同時可以很有趣的觀賞不同媽媽的教養方式

但是你也發現到許多跟你想法不同的狀況

 

我們的班上有一個小男生

一個很可愛,但是很讓人頭疼的一個小朋友

搶玩具、亂打人、愛亂叫、打擾老師

邊走邊打人,像散步悠閒般的,但出手卻不輕

拉你頭髮、硬扯其他小朋友的帽子、丟玩具打到人

這些種種的行為,義工們看到的話都會制止

但是這些行為他的媽媽卻好像沒看到

不是在一旁聊天,就是輕聲的說了一下;『不要這樣子喔~

小布熊常常是他的受害者

無緣無故被打、帽子被用力的連同頭髮一起扯了下來等

 

DSC_0008-2.jpg

 

小孩子打鬧是常有的事

但是他們要知道為什麼某些行為是不允許的

當他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做出這些行為

媽媽看到了也不即時教導

那他學到的訊息就是:『我高興打就打,反正媽媽允許!

在一旁看到這個狀況的我真的是快瘋了!

 

DSC_0010-2.jpg

 

我不希望小布熊打回去

但是我也不希望他就呆呆的受人欺負

以前我就提醒過他:『有小朋友對你做出你不喜歡的事時,例如打人等,你就要跟他說:「Stop itI don’t like it」』

在回家的路途上,我讓他跟我在車子裡又練習了幾次

如果有小朋友要打你,你要怎麼辦?

I need to say: Stop it ! I don’t like it, it’s not nice.

他說的小小聲的

我又提醒他:『要說大聲一點!如果他還不停止,你就要跟老師說。

 

DSC_0012-2.jpg

       』

 

其他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乖乖的

他們會好好的一起玩

雖然跟彼此的互動還不多(兩歲初的小朋友互動都不太多)

不過也都是相安無事

小布熊有時會跟班上的兩個墨西哥小男生一起玩

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玩

他一直想要去另一個班級(四至五歲)

因為裡面的小朋友都會跟他說話,也會有比較多互動

但因小布熊還未滿四歲,所以他也無法進去

 

這個學期也剩下一個月左右

不確定我們下個學期是否會繼續

再看看狀況吧~

我還是希望他可以跟不同的小朋友有接觸

除了小小世界之外,也是有其他的方式

但不管如何,我希望他都可以在愉快的環境下學習

而且在同時,他也可以學到要如何保護自己

加油啦~小布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