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因為也沒有認識什麼講中文的朋友

所以中國年總是過的淡淡的

沒有什麼特別的慶祝

(我也沒有煮特別豐盛的年夜菜)

但是小布熊會像其他台灣小朋友一樣收到一個爸爸媽媽給的紅包!

再來就是蒸一個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吃的年糕

(傳統的紅豆口味,還有綠茶紅豆口味也很好吃!)

 

大年初一(也是我到小布熊班上當義工的時候)

我到了小布熊的班上跟所有小朋友一起慶祝中國新年

老師特別給了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跟他們一起分享我們這個獨特的傳統

我也在事前就先準備好了可以一起跟他們分享什麼有趣的習俗

想了想

真的有好多的東西可以跟他們分享!

小布熊自己有很多的點子

也很開心的幫我準備了很多東西呢~

 

那一天早上,小朋友們看到我們兩個『神秘』的穿著大外套

一直不脫掉

他們早已猜出我們裡面可能穿了跟平常不一樣的衣服

當小布熊跟我穿著中國服出現在他們的面前

他們眼睛都睜的大大的

我們走了一圈,跟他們解釋中國服的特色(扣子)

接下來,全部的小朋友們坐在地上,圍著一個大大的地球儀

聽我跟他們解釋台灣離美國有多遠! (地理時間)

大概的了解了一下講中文人口的地區跟國家後

我們接著就聊了些他們對中國文化的一些印象

『貓熊!長城!筷子!春捲!中國菜!你好凱蘭(美國卡通秀)!Fortune cookie!

小朋友們七嘴八舌的,每個人都有要分享的~

大部分都是在美華人給當地人的印象

(像是fortune cookiecrab rangoon都是後來美國華人自己發明出來的~還有因為你好凱蘭這個教中文的兒童卡通,許多美國小朋友都會說『你好』!)

 

在這一個小時半裡

我們學了中國字

(一、二、三、四、人、大、小、水、日、月、木、林、森、馬)

也學了幾句中文

(你好、謝謝、恭喜發財、再見)

聊了新年習俗(紅包、守歲、年夜飯、爆竹、紅色彩、吉祥食物、春聯等)

也跟他們講了十二生肖的故事(今年是馬年)

小朋友們一聽到他們大部分都是在金豬年出生的時候

都興奮的喊著:Cool! Golden pig !

 

我準備了給每個小朋友的紅包

上面寫著他們自己的中文名字

嘴裡說著不太標準的『恭喜發財』跟『謝謝』(好可愛!)來領紅包

他們都好開心,直說著:Can we really keep this? It’s mine?

拿出紅包裡的一張玩具鈔票(百元、五百元或千元鈔票)

看到上面的面額都嚇了一跳:Wow! That’s a lot of money!

 

DSC_0821-2

 

接下來就是我的扯鈴表演了!

這個從小就一直還算可以的小才能

扯鈴表演總是能夠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本來很熱鬧的氣氛(講話聲不斷),突然變的很安靜

眼睛很專注的盯著我手上的扯鈴

期待的眼神,好奇的表情

當我開始緩緩的拉起兩根竿子

扯鈴也慢慢的、越來越快的轉動著

隨著轉動的扯鈴

原本輕輕的聲響也隨著動作的加快而慢慢的越來越大聲

直到像是警鈴大響一般

小朋友們都顯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

有幾個比較臭屁的小男生在一旁說著:That’s easy! I can do that!

(我心裡想著:你等一下試試看就知道了~)

我秀了幾個比較常看到的:

螞蟻上樹、金雞上架、蜘蛛結網、八仙過海、大鵬展翅等(有的名字忘了)

他們最喜歡看到可以往上丟的

可是在教室內的天花板不高

所以我也沒有辦法丟個一兩層樓高的大鵬展翅了

 

看了扯鈴表演之後

我讓小朋友們輪流著試著玩玩看(我帶了兩副)

有一部分的小朋友則是按照順序的跟小布熊玩著筷子的遊戲

(用筷子來夾不同形狀的小東西:豆子、白米、捲捲義大利麵等)

如果可以將全部都夾起來,小布熊就給他們一個獎賞

(他自己準備的台灣玩具五十元銅板)

當然那時候臭屁的幾個小男生這時候終於了解了

這看似簡單、其實不然的簡單傳統童玩!

其他的小朋友們也可以在我準備的過年圖案著色圖紙上畫顏色

(龍、馬年圖案、燈籠節慶、年夜飯等圖案)

 

DSC_0813-2

 

其實我們也準備了給每個小朋友的零食袋

可是後來還是礙於小朋友們可能會有的食物過敏原因

決定不送出去了~

(花了些時間準備的呢~結果全部自己吃!有王子麵跟旺旺仙貝耶~)

(原本也想做個年糕讓他們嘗嘗,後來也因為年糕口感可能更難以接受,這個想法也就做罷了)

一個小時半很快的就過去了

其實老師還讓我用了下課二十分鐘的時間繼續

我想我準備的太多,竟然兩個小時都不夠用!

小朋友們也都意猶未盡的還要繼續下去!

我想他們應該都玩得很高興  

可以一起跟他們過年、多多了解小布熊的文化背景

我跟小布熊都很開心呢~

 

我想每一年我都會在小布熊的班上跟他們一起分享新年的傳統跟習俗

這樣可以幫助他們了解小布熊與他們的不同

不會去排斥或取笑,而是能夠對這樣的背景感到興趣

也以平常心來接受每個人的不同

(尤其這是一個原本就有很多不同文化的國家,學習與接受,而不是害怕與排斥)

 

DSC_08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