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Cinderella (1 of 1).jpg

 

Holding his cousin's lion-head rabbit Cinderella

 

 

 

許多媽媽開始部落格的寫作大部分都是因為『當了媽媽

 

想要記錄小孩子的成長跟那份簡單的幸福~

 

跟這些媽媽一樣,我的初衷也是如此

 

雖然是以記錄小孩子的生活為主

 

但是我也一直都很喜歡將自己以往的旅行經驗故事或是心情寫下來

 

跟朋友家人分享是一回事

 

但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

 

當我再重新看過這些敘述過後的字語

 

我可以深深的體會到當時的心情

 

看到腦子裡閃過的那些影像時就如同我又回到了當時的情景

 

我可以記得當時的興奮、沮喪、擔心、害怕、開心等這些許許多多的情緒~

 

 

 

Yahoo部落格寫過了幾百篇文章

 

每一篇都紀錄了過去這幾年來的生活點滴

 

尤其是小布熊的成長

 

在這些文章裡,這些文字有時像是一個情緒垃圾桶、布告欄、分享園地

 

在那裏認識了許多的格友,有著相同『背景』、『狀況』的朋友

 

大部分都沒有見面過,我們分享了許多小朋友成長的喜悅與困惑等

 

彼此不吝嗇的提供意見、鼓勵

 

(我不會刻意的去『認識』很多格友,像是現實生活般的,許多朋友也是可遇不可求,合的來與合不來的~有幾位格友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在Yahoo結束時,我沒有機會跟她們留下聯絡資料,所以也失去了聯絡,這些格友們多是同樣住在國外的,有時大家在部落格上也不一定會知道彼此真正的名字,所以也就無從找起了~)

 

現在搬到了痞客邦,我更是不常去看其他人的部落格

 

這裡感覺是變成了一個單純的部落格紀錄的地方

 

覺得不是很習慣這裡browse其他部落格的方式~Anyway~岔題了~

 

 

 

快要八歲的小布熊變得更獨立、更有主見、更能夠清楚的表達他的想法

 

那也就是說有時候很固執、有時候講不聽、更有時候跟我們都無法妥協

 

親子教育這堂父母課程忽然變得更有挑戰性、更不是基本的完全解答題

 

 

 

前幾天跟幾位媽媽聊了小孩子的事情

 

她們的小孩都是小布熊的朋友(有幼幼園的、幼稚園的)

 

這些同年紀的小孩子當然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個性

 

但是大家似乎跟她們的小孩都有類似的『體驗』

 

聽到了其他父母的經驗之後

 

很高興的知道我們不是唯一的~

 

這個年紀的小孩子開始想要找到他們的定位、他們的權利

 

他們的限制範圍有多寬

 

所以他們會不斷的在挑戰這些範圍

 

在有著中西兩個文化的家庭裡

 

我們想要保有這兩個文化、兩種語言的環境

 

小布熊對自己有著台灣文化的背景感到很驕傲

 

因為他喜歡跟學校的朋友講起什麼是很特別很酷的

 

他也很樂意跟朋友分享跟其他人不一樣的零食、玩具、故事、傳統等

 

這一點是我還感到很欣慰的

 

我不希望他為了要跟大家一樣而去反抗這另一個(在這裡)不是主流的文化

 

 

 

看書一直是小布熊的最愛

 

從兩歲開始學了英文字母之後

 

他就對各類的書籍愛不擇手(科學、地理地質、天文、氣象、動物、昆蟲、組合原理、電原理等)

 

他似乎一直對超人類super hero (蝙蝠俠、蜘蛛人等)的一直不是很感興趣

 

黑暗魔法之類的好像也不是特別喜歡(像哈利波特這種的)

 

從四歲左右起,他開始對沒有圖片的chapter book(小朋友看的小說)有了興趣

 

總是可以靜靜的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很快、也很沉入在書本的故事中

 

買書的速度永遠趕不上他看的速度

 

於是我們開始到圖書館去借書

 

一次借出二、三十本的chapter books也可以很快的看完

 

別的爸媽擔心他們的小孩不愛看書

 

但是像小布熊這樣的愛看書也變成了我們的擔心

 

所以我們會帶著他出去公園湖邊走走、去對面的樹林裡探險尋找鹿的足跡

 

跟不同的朋友一起玩、跟爸爸或媽媽一起做不同的projects

 

把在書本裡學到的知識運用在現實的生活中

 

 

 

他常常會告訴我們許多不同的知識

 

我們也時常訝異的問他:『你怎麼知道的?學校學的?

 

他回答通常就是哪本又哪一本書裡面說的!

 

(我能夠教他的好像越來越少了~)

 

 

 

每年晚春為期二至三個禮拜的露營(他們暑假的開始)

 

是我們全家可以遠離太多科技用品打擾我們生活的一個方式

 

除了白天在各的國家公園裡健走之外

 

我們回到營地時,大家可以很輕鬆的看看書、準備煮飯

 

小布熊會紀錄下那天所看到、體驗到的事物

 

有時候我們會生個營火、看著夜晚的星空、聊天

 

他已經很習慣如此的旅行方式與步調

 

參加了不同國家公園裡的Junior Ranger Program

 

這是需要看書、運用學到的知識來回答(有關這個國家公園的)問題

 

然後再宣誓(會保護、維護國家公園裡的生態)

 

如此之後便能成為國家公園裡的junior ranger~

 

 

 

小布熊漸漸的長大之後

 

我好像對寫他的事情的速度也慢慢的緩合了些

 

其實可以記錄的事情當然依舊很多

 

但是也許因為他大了些

 

我們也多花了點時間在做其他的事情上

 

往往要坐下來寫東西時就已經不支了~

 

很快的就要滿八歲了

 

是個大小孩了~

 

雖然在很多方面,他還是那個最可愛、最貼心的小男生

 

不過他幾乎已經是我快要抱不動的年紀了

 

我聽過很多父母說他們最想念他們小孩還小的時候就是可以抱他們

 

可以抱他們就是他們還很仰賴你的時候

 

當他們越來越大、越來越獨立時

 

他們對我們的需要也就會愈來越少~

 

對父母來說,這就是一種失落感吧~

 

不過可以看到他學到越多、懂得越多、獨力越多時

 

父母的責任之一不就是如此嗎?

 

教、育他們,然後適時的放手~

 

(說的簡單,做的難~)

 

 

 

在滿八歲之前,我會多寫寫他的事情~

 

這些也都會是我不希望忘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