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958-2

 

Students playing chopstick game    

 

 

這裡也許沒有鞭炮聲、恭喜聲

不過今天在小布熊的課堂上

我們聽到了很多的『新年快樂』跟『謝謝』的聲音!

今天是農曆年初一

我跟Greg還有小布熊

以及班上所有的小朋友還有老師們一起慶祝了這特別的一天!

 

 

自從小布熊開始上學後(四歲起的preschool)

每一年的農曆初一我都會到小布熊的班上去講解農曆年的慶祝習俗、文化跟傳統

小朋友們總是好奇又興奮的看著我又要跟他們說什麼

因為在班上當義工,所以班上的小朋友都認識我

也不會覺得很生疏

看著我那一大袋子的法寶

每個人都探頭探腦的等著!

我總是會從台灣的地理位置開始

拿著一顆大地球儀,讓他們指出台灣的位置

然後看著我們所在的美國(正中央的堪薩斯州)

好遠好遠~

他們好奇的問著我:要花多久的時間才會到達台灣呢?

三班飛機、二十四個小時!!

看著他們疑惑、無法想像的表情:什麼地方要這麼久才能到?!?

他們開心的回答他們對我們文化的印象

有的小朋友還問我忍者算不算!(不是啦!那是日本的!)

 

 

我們聊了慶祝農曆年的習俗(放鞭炮、年夜飯、發紅包等)

學了十幾個的中文字(一、二、三、四、木、林、森、龍、傘等)

還有教了他們說新年快樂跟謝謝

為什麼呢?

因為我準備了給每個小朋友的紅包

在紅包上寫著每個人的中文名字(跟英文名字)

他們要跟我恭喜才可以拿到紅包(然後跟我說謝謝)!

紅包裡面放著一張玩具鈔票

每個人看到自己的中文名字跟那一張錢都非常興奮!

之後他們也自由的發問了許多中文要怎麼說的字眼

(馬、龍、兔子等動物,後來一個小朋友問了怎麼說『死』,哇哩勒?!所以我又解釋了四跟死的相似音,所以一些醫院、大樓等沒有四樓)

 

 

我們也聊了十二生肖的由來

(今年是羊年)還有他們出生那一年的生肖(金豬)

給他們看了文房四寶、如何使用毛筆硯台等來書寫

還有孫悟空跟關公的人偶

給他們演了一小場孫悟空跟關公之間的戲碼!

再來就是高潮!! 扯鈴!!

這個從小就喜歡玩的一項民俗童玩跟了我很多年

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大顯身手

小朋友看到我拿出扯鈴之後忽然都安靜了下來~

然後聽到了扯鈴發出那麼大的聲響之後都眼睛大大的、張開了嘴巴

Wow~~~~~~how does it get so loud?!

之後的螞蟻上樹、蜘蛛結網、八仙過海、大鷹展翅、金雞上架等

也讓每個小朋友high到直拍手叫著再一次!再一次!

因為有幾項必須要丟高,所以我們全班來到教室外的(室內)共同空間

有著比較挑高的空間,這樣子我才不會撞壞他們教室的天花板!

這時候剛好也有其他班級的幾個小朋友跟大人同時在使用那個空間

所以我就有了一個不小的觀眾群在欣賞著!

 

 

DSC_8959-2

 

Me showing the kids how to play the toy

 

 

之後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先看過我的示範之後)來嘗試如何玩扯鈴

看著他們卡卡的拿著扯鈴棒子在地上亂扯動

為什麼我都拉不起來?!一直打結!看你拉好像很簡單很輕鬆啊!

當然!!!不然我之前的練習都是練假的!

我解釋說我們小時候也會上扯鈴課

所以我們都是練習很久之後才學會的!

看著他們真得很想要一直練習

不過因為時間有限

所以我就留下了一個扯鈴(我有兩個)讓他們今天在學校有機會去練習~

 

 

DSC_8960-2

 

 

除了扯鈴,我們也準備了筷子遊戲

用著一雙筷子

他們必須要將一個小盤子裡面的各大小不同的東西夾起到另一個盤子

(豆子、米粒、棉花糖等)

我也準備了不同的著色圖案紙張讓他們去著顏色(龍、舞龍舞獅等)

雖然老師給了我近一個小時半

時間總是會不夠用!!

(還有很多沒有機會講到,原本還有要教他們用算盤、寫春聯的!)

不過看到小朋友們都很有興趣的一起參與

這就是最好的文化交流了!

如此一來他們也可以多多了解小布熊的背景

看著我們兩個穿著傳統服飾一起跟班上的小朋友們同歡

這樣的過年也是非常的有趣!

爸爸今天在一旁充當攝影師

幫我們紀錄這一個半小時內每個人的互動

希望這些小朋友們回家後都會想起今天這好玩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