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禮拜三,我都會到小布熊的學校一起跟他吃中餐

因為每個星期有兩天我會在他的班上幫忙

所以不但認識他們班上的每個小朋友

其他同年級的小朋友也都很眼熟

 

坐在學校餐廳裡

小布熊拿出我帶過去的午餐

好奇的看著他今天要吃什麼

同樣的,其他的小朋友們(幼稚園跟ㄧ年級生是同一個午餐時間)

有的看著手中那一個餐盤上那一樣樣的學校午餐

有的則是期待著打開家人幫忙準備的(自帶)午餐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吃學校的午餐(23塊美金)

如果是自帶的話,不是因為想讓小朋友吃健康一點的

就是如此可以省點錢

 

坐在一排排的餐桌上

我也同樣好奇的看著我身旁的這些小朋友們都吃些什麼

每次看到,每次都有同樣的想法

『你們中餐就吃這個嗎?

巧克力棒、餅乾當正餐,充滿糖水的罐頭水果杯當水果

非純果汁的糖水當飲料,洋芋片、巧克力、軟糖當點心

番茄醬加薯條當蔬菜

 

當然這不是大部分小朋友的午餐

但卻是我看到許多小朋友會吃的中餐

學校的午餐會比較好些

但是當我看到他們拼命的將番茄醬芥茉醬硬擠在已經有一堆醬料的肉醬漢堡裡

或是()雞肉漢堡裡(吃過一次,非常難下口~Mushy chicken pattie.....)

我常常想著:這些小孩子有從午餐裡獲得他們需要的養分嗎?

What in the world are you putting in your mouth?!

 

充滿糖分的零食、罐頭水果(一個4-8歲的小朋友只能攝取12.5公克的糖)

光是一小罐果汁或加味牛奶就超過了20公克的糖分

更不用提那些巧克力棒或是一小包的糖果

(太多的糖分讓小朋友們亢奮,上課應該不容易專心吧~sugar overloaded!)

滿滿的飽和脂肪更是各種疾病的主因

還有各式各樣的加工過食品(高糖、高鹽、高脂肪、高化學成分)

抗生素、生長激素等等

這樣的一頓午餐,我真的不清楚他們都吃進去了些什麼

(小朋友們倒是吃得很高興,一定都是先從零食開始吃)

 

當然

我們自己吃的也不完美

我們會有偶爾的嘴饞

營養學是一門大學問

說穿了,大家都知道吃什麼對我們身體來說是健康的

但是可以真正做到又是一回事

不過比起其他小朋友的午餐來說

小布熊大部分的午餐算是『Not exciting』的類型的

五穀飯、糙米麵食、蒸過或生的蔬食沙拉、少量的調味料

生堅果、豆腐、豆漿堅果種子漿

深色水果紅蘿蔔等

這些不是大部分小朋友們心中的午餐

沒有巧克力、沒有洋芋片糖果餅乾

沒有超甜的果汁或牛奶

不算是吸引人的一頓餐~

 

今天我帶了一杯早上打的精力湯到學校去跟小布熊一起吃中餐

前排的一個小男生看到了我的杯子說了ㄧ聲:~

我笑笑的看了他一眼,拿起了杯子,大大的喝了一口

看著他餐盤上的每一樣(~)

他的飲食以後大概也就是這樣了~

在十歲前所建立的飲食習慣會跟著你一直持續到大人

 

看著每個小朋友吃得很開心、聊得更很開心

每個餐盤上百分之七十的(學校)中餐大概都會被丟到垃圾桶內

(學校的午餐沒吃完的不能帶回去)

有的是好好一瓶沒開過的牛奶

有的是一口都沒咬過的蘋果

更有的是才咬過一口的三明治或是整個漢堡

看到這些食物就這樣被丟到垃圾桶裡

This is so wrong~

 

每個星期三,跟小布熊一起在學校吃午餐時

很高興他不會去跟其他小朋友的食物來做比較

他知道什麼是健康的,什麼是對身體不好的

當別的同學看到他用海苔包著飯來吃的時候

他們也很好奇的問他:你吃的是什麼東西?

(校長甚至還過來跟我們說小布熊給他們上了一堂亞洲食物的課)

也有小朋友過來跟我們說他們最喜歡吃Chinese food

 

 

DSC_1651-2

 

Chocolate tofu pudding

Ingredients: silken tofu, cocoa powder, home-made date syrup, vanilla extract

 

 

聽過(從不同國家來的)小朋友帶去學校的中餐被『歧視跟取笑』

這跟學校的教育態度很有關係

有的學校會讓小朋友們時常接觸不同的文化

讓他們都能夠學習彼此的不同

很慶幸的是,小布熊的同學大多是以好奇的心態來看待他的便當

雖然偶爾還是會碰到比較『沒見識』的小孩

用著異樣的眼光來看待你所吃的食物

不過~只要我們自己的認知正確就好了

那些毛小孩的無知言語就~算了

 

 

DSC_1721-2

 

Home-made icicle

Ingredents: fresh strawberries, blueberries, date syrup, water

 

 

看了學校一般小朋友的飲食之後

我更確信每天自己替他準備中餐是對的(也清楚自己用的食材是什麼)

雖然會花點時間

(早上才準備的,每次都說要前一晚的晚餐多煮一些來當隔天的便當,可是每次晚餐都會吃光光,沒有剩下的~)

但是可以吃著媽媽親手準備的便當應該是很快樂的

我時常都會想起以前小時候媽媽幫我們準備的便當

豐富的菜色

同學們坐在一起,聊天吃飯~真的很開心

希望小布熊以後也會(開心的)回想起這些個帶便當的日子~

(有時候他也會想要嚐試學校的中餐,看著大家都排著隊,選著自己想要吃的,所以我就讓他一個月一次可以吃學校的午餐)

 

DSC_1656-2

 

Bon appet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