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的一、五早上

我會到小布熊的班級裡幫忙

在這幾個小時裡

我可以看看小布熊在學校裡的學習生活

也可以趁此機會多認識ㄧ些他班級裡的小朋友

對他常提起的朋友名字感到好奇

現在我終於可以將這些名字跟臉龐合在一起

 

雖然初衷只是想看看小布熊的學生生活

但是卻在這短短的星期內觀察到了更多

體驗了更多、提醒了我更多

現實與理想總是像在拔河一樣

 

DSC_9246-3

 

一剛開始,我會坐在一群小朋友身邊

看著他們寫練習題

回答他們的疑問

解釋練習題的做法

然後順便管一下秩序

 

之後,我便開始跟特定的小朋友一起識字、看書

(在教室外的一個共同區域,有書桌讓其他班級一起使用)

B小朋友是一個很活潑的小男生

剛開始跟他接觸的時候

我知道他的注意力不會很久

唸了五分鐘左右,他就開始東張西望

講ㄧ些五四三的

我試著利用遊戲的方式讓他能夠對識字更有興趣

可是~好景不常

他開始叫著:我不想再看書了!我不要唸了!

把書甩在一旁,站了起來,繞著桌子到處走

我發揮了我最大的耐心,好好的跟他解釋、哄著

不過他已經聽不進去

此時內心的我也是早已兩手抓滿了頭髮,快瘋了

好話不聽,我又不能『絡下狠話』

兩三次之後,我決定跟老師請教該如何應對這樣的狀況

老師一聽到就給B小朋友兩個選擇

ㄧ是等到下課的時候跟老師一起唸

二是跟我一起唸

結果他在班上大喊他不要跟我出去識字

(我還真失敗!!)

老師叫他在一旁等她,什麼事都不能做

當然他也不當一回事,開始到處亂碰亂玩

我在一旁看著都早已滿臉黑線

老師終於受不了叫他去找諮詢老師

(就像受罰的小朋友會被叫去校長室一樣)

他喊著不要,直說要跟我去教室外面跟我看書)

當然之後又是有點難度過的三十分鐘

(自認為曾是一個有著極大耐心的老師,我也被他打敗了)

 

今天早上,老師請他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做練習題

我只是要幫他找找練習題的頁面

他就當場將練習本用力甩在地上『我不要寫!

臉上的黑線早已不能形容當時我的感受(早就變黑臉了)

他的行為也被其他小朋友看在眼裡

很明顯的影響了他們的學習情緒

也許對班上小朋友來說,他就是一個trouble maker

雖然很難叫他跟其他人一樣規規矩矩的做著他該做的事情

可是如果就如此的放棄他

卻又覺得在充滿理想的學校裡無法這樣的對待任何一個學生

(當初在小布熊的前一個學校班級裡就有一個如此的學生,我們父母都可以明顯的看出班級老師早已放棄了他,也不再嘗試)

B小朋友在一天之中會有幾個小時被安排到特殊班級裡

跟其他有類似狀況的小朋友們一起上課

而這些班級的老師也都是受過特別的教師訓練來教導如此的小孩

 

之後小布熊班上又來了一個更需要我幫忙的小女生

於是我就換了職責(脫手了),幫起了這個新的轉學生

而這個小女生又是另一個令人省思的故事

 

DSC_9247-3

 

M妹妹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小女生

小布熊在她到達之前就興奮的跟我說他們班上來了一個新學生

之後在班上看到她,她也一直都是膽怯的看著每一個人

也許是新環境,她總是對該做的事情不明瞭

雖然有其他的小朋友來幫她

不過叫一個六歲的小孩來帶她

我想M妹妹還是同樣一頭霧水

後來有一次坐在她身旁看她做練習題才發現到問題所在

 

ㄧ年級的小朋友已經學會了大小寫的字母

各個字母的發音,還有簡單的基本字眼(sight words)

M妹妹此時卻只大概看得懂大寫字母(幼稚園開始的程度)

難怪此時班級所做的學習對她來說都困難非常

之後,老師希望我可以跟她一對一的在教室外學習

 

拿著練習本、字母卡,她安靜的跟著我走到教室外的書桌旁

四個字母、四個發音

我們從頭來開始認字母、學發音

膽怯的她小小聲的跟我唸、跟我練習

當她有話跟我說時,我卻發現到我完全聽不懂她說的

我聽不到句子,只要斷斷續續的字眼

不清楚的發音跟輕微的口吃

不禁讓我想到她的家庭背景

這個年紀的小孩子有說話上的困難(speech difficulty)

有時候可能是因為小孩本身的語言障礙

有時候卻是家庭因素所造成

因為剛開始我們在溝通上有些問題(無法了解造成的原因)

所以我也就好好的幫她,先讓她學會字母

然後順利的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

 

幾次下來,M妹妹似乎也對我親近了些

開始會跟我講ㄧ些家裡的事情

(雖然大部分也都是斷斷續續的字眼,但是還是可以大部分的聽懂)

聽了她敘述中家裡的狀況,大概也了解了些

也許家裡的不穩定跟最近的變化都讓這個小女生變的更膽怯

我憐惜的看著她,無能為力

但是至少在學校裡,我希望她能夠過的正常

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學習、一樣玩、一樣有好朋友

 

幾次下來,她已經進步了些

也比較了解班級內事情的順序作法等

希望我能夠快點的看到她開朗的跟朋友們一起笑著

講著無理頭的笑話、喜歡在學校的學習生活

 

班上的每一個小朋友都是一個故事

每一個故事都有令人笑、令人哭、令人驚訝、令人生氣無奈的點滴

我則是一個聽眾、一個旁觀者,無法介入這些故事

他們的一切都跟他們的家庭生活緊緊的聯繫著

影響著他們在學校的生活、他們的未來

對他們來說,我是一個台詞不多的路人甲

雖是一個過路者,我還是希望至少透過我

他們可以看到友善與友情

知道在學校還是有許多人關心他們的

 

小布熊看著我一周兩次在他的班級出現

他不知道我觀察到了什麼

我們也不討論(我在其他小朋友身上)所發現到的

他總是很開心也很驕傲我在他們班上幫忙

其他的小朋友看到我也都很高興(包括B小朋友!不過除了跟我認字之外)

學校應該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有著許多願意幫助你的老師們

雖然可能因為政策、經費、人手不足等問題而無法完美

但是基本上來說

我當然希望小布熊上的學校是一個他能夠信任、感到安心的一個學習環境

 

當義工至少讓我看到了他學習的環境、學習狀況已及他口頭中朋友的名字

如此一來也讓身為父母的我安了些心~

 

DSC_92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