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04-2.jpg  

 

考慮了許久,我決定帶小布熊到以前我當義工的小小世界去當一個『小小世界小公民』。

 

兩年前跟朋友去嘗試了幾次,後來因為她無法持續去,所以沒了她的專車接送,我跟小布熊也暫時停止了(我那時候沒有車子)。這一次,因為決定今年先不讓小布熊去上藝術中心的 preschool(其實是因為滿意的時間沒有排到),所以我想小小世界的 children’s program 應該對小布熊來說也是會很有趣。

 

(以前的文章已經介紹過這個機構,這是一個專門為在美國的外國婦女所設立的一個非營利機構。當初創立這個機構的六位美國婦女在中美洲生活時遭遇到一些困難,所以她們瞭解一個婦女在異國生存的苦處,語言與文化上等各種幫助及資訊都是讓這些異鄉人能夠進入當地社會的重要因素。這些婦女常常在先生出去工作時獨自一人或與小孩困在家裡靜靜的生活,所以有時候她們可以在美國生活了許多年,卻沒有任何一個朋友,不會講英文,也無法融入美國當地的生活。這個機構提供了語言課程、文化介紹及活動、看護各種年齡小孩的課程等,讓這些異鄉媽媽婦女們能夠安心的學習、認識新朋友,還有讓大家有瞭解她們文化的機會。)

 

我喜歡小小世界裡大家相處的感覺

以前是義工時,幫助著這些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婦女們,我看到她們真誠的眼神及感謝的面容,這真的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報酬~當她們緊握著你的雙手,對著你說謝謝,我真的感到很榮幸可以認識她們,看到她們的韌性與堅強,為了家人默默的付出與不斷的適應,這都是為了一個夢、一個新生活~

 

看著掛在布告欄每個學生(義工)的名牌:墨西哥、蘇俄、韓國、智利、厄瓜多、日本、捷克、中國、約旦、波蘭、巴西、土耳其等許多的國家(沒有特別的順序),我真的很期待認識更多的新朋友,還有認識她們的文化!

 

目前小布熊的班級裡有十一位小朋友(班級分為零至二歲、二至三歲及四至五歲),這些小朋友分別來自菲律賓、韓國、捷克、蘇俄、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還有幾位小朋友我還沒搞清楚是從哪裡來的),三位老師(義工)們都非常的親切,一個小時半的課程裡包括了講故事時間、唱歌、點心時間、勞作等,還有到遊戲場去伸展筋骨!其實這並不是正統的課程,只是為了能夠讓小朋友在媽媽上課時有些事做,所以義工老師們準備了些適合各個年紀的活動,同時,也讓小朋友們學習跟體驗一些美國文化。

 

不同的文化下,小朋友的相處方式似乎不太一樣,我看著每個媽媽跟自己的小孩解釋在課堂裡應該要有的禮貌,不過,也有一些媽媽仍舊按照著自己的文化來行事,所以有時候會有一些文化上的誤會跟尷尬。我想這是需要不斷的溝通跟諒解來化解這些文化不同處的誤解。

 

小布熊班級裡的小朋友都比他小了許多,雖然這個班級是二歲至三歲的階段,不過剛好裡面的小朋友都是才剛滿兩歲左右,所以小布熊好像覺得有點玩不太起來的樣子。不過才剛去幾次,也許裡面比較幼小的弟弟妹妹們會想要跟小布熊哥哥玩!

 

小小世界裡的許多義工都仍舊是以前一起共事的義工們,有了些新面孔,看到熟面孔時,我也感到很高興!在小布熊的班級裡,我也遇到了幾個認識但許久未碰面的朋友,談起了當時的往事及共同的朋友,那份感覺很舒服~

 

很希望透過小小世界,小布熊能夠多認識其他的國家跟文化,跟他們一起玩,即使語言不一定能夠完全溝通,但是我想小朋友之間的特殊語言應該都是一樣的!同時,我也可以一起跟其他國際朋友媽媽們話家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