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Greg在網路上注意到了這個天文消息:每年都會回歸的Perseid 流星雨現象會在八月十二日晚間時達到最高峰~

 

記得好幾年前跟當時園區的一堆同事,跑到牧場去觀看流星雨~這群像是學校同學死黨的同事們(剛好大家都是剛畢業的新進人員)躺在草皮上,帶著被單跟零食,眼睛盯著上空,等待著下一顆流星的出現~我始終記得這一段有趣又美好的回憶~

 

喜歡天文學的我當然對這樣的消息感到很興奮,其實每年都會有的現象,不曉得為什麼從來都不會記得去觀賞~報導上說流星雨會在晚上十點開始,不過在午夜後的流星雨會變的更燦爛(每小時五十顆流星)。雖然不知道帶著小布熊,我們是否能成功的看到這一場天文重頭戲,不過我們還是決定試試看!

 

在觀賞流星雨的前幾天,我先幫小布熊『惡補』了一下什麼是『流星雨』。最近剛好對地球、太陽系(星球)、銀河系等有興趣的小布熊很快的就聽懂了一些基本的,列如地球與其他行星的位置與關係、太陽的角色、行星的衛星、行星上的環境與表面、人造衛星(功能)、太空船(發射)、銀河裡的其他星系等,雖然不知道他實際上吸收了多少,但是對他後來所發問的問題,我知道他聽懂了許多我對他的簡單解釋~

 

這一次除了Perseid 流星雨之外,還有另一個難得的天文現象。在弦月上方會出現排列為一線的三顆行星:Venus(金星)、Mars(火星)及Saturn(土星)。小布熊不知道為什麼在書中出現的行星圖片會跟實際上肉眼看到的差那麼多!天空上的一個小亮點竟然會是一個這麼大的星球!

 

DSC_0459-2.jpg

 

當晚上九點左右天空剛慢慢的變暗時,我們決定先往鄉村的稻田方向出發~在高高的玉米田旁觀賞不適合,擋住太多的視線!在這一大片玉米與黃豆田交錯的『空地』裡,我們躲過了現代的光害。在鄉村沙土路上行駛著,我們在一片黃豆田旁停了下來,決定了我們今晚的駐紮地~

 

車燈前的飛蟲像是在開夜間party般的聚集著!沒想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裡,生命還是如此旺盛,以為一切都趨於寂靜的黑暗裡應該是不會受到干擾的!(我只能說:『天啊!這也太多蟲了吧!!蟲跟蟲之間的空隙並不多,好像連這些飛蟲們也在受traffic jam 的困擾!! 』)

 

坐在車裡,還在猶豫的我等到Greg已經先把三角架帶出去,我才緩緩的打開車門~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飛蟲撞臉攻擊!搞不清楚是被誰撞的我也只能兩手像雨刷般的在猛烈揮打著!(我想這些蟲大概也是不知狀況的撞上來~I would not be surprised if they had thought: “What the heck has just happened?)聰明的小布熊說:『I want to stay in the car 』(我要待在車子裡!),要不是為了要更接近看流星雨,我也會識相的坐在車裡吹冷氣!

 

打開車門,我踏出門外那仍舊酷熱的空氣裡,我抬起頭看著天空,突然之間我忘了身旁那些熱情的各式蟲類,我只看到了眼前的星空,滿滿的星星在黑暗中靜靜的閃耀著~

 

GregLookThe Milky Way!』(你看!銀河!)

That’s The Milky WayI had never thought it would look like that~』

 

我抱起小布熊跟他說:『還記得媽媽跟你說的銀河嗎?抬起頭,你有沒有看到天空上那一條有點白白的?有好多的星星在那上面! 』,小布熊很努力的仰著頭在尋找這條淡淡的白色銀河,他似乎看到了,也似乎還在想著我之前跟他解釋的銀河~也許這比剛落下的上弦月及還低掛在星空裡的金星還難明顯的看到~

 

MommyThe Milky Way is outside the Earth like Venus!』小布熊說

(媽媽!銀河跟金星一樣都是在地球外面!)

『對!沒錯!他們都在地球外面很遠很遠的地方~』我回答

 

橫跨整個星空,看著銀河,我讚嘆這世界之大,也感嘆自己的渺小~

 

我頻頻的問著:『十點了沒?十點了嗎? 』,好像只要一等到十點,流星就會向下雨般的出現!當然,我知道高峰時段應該是在午夜過後,雖然心裡知道看到流星雨的機率不大(因為我們不會待到這麼晚),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看到一顆,一顆就好~東方的天空雲層裡亮了起來:『唉~閃電~(通常喜歡閃電的我會很興奮),這些雲會往這邊移過來嗎?只要不蓋住北方的天空就好了~

 

遲遲沒有流星的跡象,Greg拿出了美國國慶日沒點完的仙女棒,沒有天空上的sparkles,我們自己創造了大地上的sparkles!小布熊也跟著拿著一根仙女棒,一動不動的看著眼前燦爛的小火花!

 

DSC_0462-2.jpg 

 

將近十一點,站在鄉村間的土道上,灰頭土臉的我們三人還是奢望著流星的來臨,我一直跟小布熊說:『等一下你看那邊的天空就可以看到「咻」飛下來的流星!』。我想我是食言了~流星始終沒有出現,薄薄的雲層也似乎慢慢的侵襲靠近地平線上的天空:『應該真的看不到了~』,雖然無法看到,不過還是很高興的參與了這次的天文盛會(還有飛蟲盛會!)。

 

明年還會有的!明年我們再回來看!

 

註:Greg說:『早知道就穿長袖長褲,害我被叮了一堆!』,我想:『不然你以為我跟小布熊穿成那樣是怕被太陽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