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小布熊的玩伴媽媽Rachel跟我提過一個叫做Wonderscope 的兒童博物館

聽說是一座使用舊學校建築物的博物館

因為離我們不是很遠,所以我一直想要帶小布熊去參觀

 

『我們要去哪裡?』小布熊問

『我們要去一個兒童博物館!』我答

『博物館?我不要去博物館!我不喜歡那個男的~』他解釋

『什麼男的?喔!這是不一樣的博物館!』我繼續解釋

 

原來他是在講上一次去美術博物館的『小事件』~

在美術博物館內,小布熊看到一個很漂亮的桌子,上面吊著許多似水晶的吊飾

他走了過去碰了碰其中一塊水晶

一個博物館管理員伯伯走了過來

稍微大聲了點跟小布熊說:『Don’t touch it

所以~他被嚇到了!

 

這次不想去博物館的他對此次的目的地並不是抱著很高的期望

我跟他說:『我們要去一個室內的遊樂園!』

『可是~那是博物館嗎?』他追問著

(這下子,『博物館』三個字已經被他列入黑名單了!)

到了Wonderscope 時,這所兒童博物館的外觀就是一所小學

打開這所『小學』的入口,小布熊堅持不肯進入

站在門外,不知道是不是還在想這裡是『博物館』嗎

 

DSC_0464-2.jpg

 

Wonderscope裡面的格局也是維持原本的『風貌

(就是水泥牆隔成的一間間教室)

一進入,走廊的一角擺了一張長桌,那就是他們的『接待處』與『售票口

轉了個角,眼前的長廊、到處亂跑的小朋友,猶如走進了上課期間的小學內

小學生們喧嘩的嬉鬧聲、老師的警示話語

我們看著地圖,開始一間間教室的探索

 

DSC_0465-2.jpg

 

在十來間不同的教室裡有著不同的學習主題:

藝術教室、水探險、農場與市場、人體知識所

重力與速度物理遊戲場、樂高建築廠等

除了不同主題的教室外,他們也很貼心的安排了野餐區

(這裡不販賣任何飲食)

我喜歡他們利用已關閉的學校來創造出另一個學習天地

我也喜歡這裡提供了許多讓父母可以帶小朋友來尋找新發現的機會

在炎炎的夏日裡,這是另一個躲避太陽的好去處!

 

DSC_0466-2.jpg

 

DSC_0483-2.jpg

 

不過~

 

這個得過『Nickelodeon Parents’ Picks awards 2010』獎的小博物館

卻不是我的最愛~

我喜歡它的概念,但是我卻不是非常喜歡這次的經驗及感覺

不明亮的室內燈光、空氣的不流通、水泥牆壁的壓迫感、不足的管理工作人員等都讓我覺得它的收費偏高了些

 

DSC_0473-2.jpg

 

我們看到許多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這裡『

這是一件好事,不過~如果媽媽只在一旁看著她的書、忙著手機上的texting

那這樣的媽媽都不會注意到自己小朋友的行為舉止

在其中一間教室裡,一個小男孩忙著不斷的將高爾夫球倒入一個小池內

在一旁的小朋友們告訴他不要一直倒,不然這個小池子會卡住不通

小男孩的媽媽一副不知狀況的樣子,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情形

小男孩持續的瘋狂倒著球!

結果在抗議的其中一個小朋友突然氣炸了!

隨手拿起高爾夫球,開始丟了起來!

我在一旁看到,嚇了一跳!

高爾夫球?丟到了還得了!身旁都是年幼的小小孩!

丟球的小朋友在丟了幾球之後被Greg阻止了下來

我四處探望丟球的小男孩媽媽在哪裡,怎麼沒有即使來阻止?

(身旁的幾位媽媽忙著聊天,我想大概不是她們的小孩吧)

 

這個事件結束後,

我後來發現到丟球小男生的媽媽原來是坐在一旁聊天的媽媽其中之一!

這個媽媽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的發生!!

(坐在兩公尺旁的媽媽竟然聊天聊到不知道你的小孩向其他小孩丟起硬梆梆的高爾夫球?!真是難以置信~)

在其他的教室內,我也發現到類似的狀況

 

DSC_0475-2.jpg

 

這裡不是讓父母們丟下小孩,不用管教的地方

我知道父母希望能夠趁此輕鬆一下

但是如果你小孩的行為已經威脅到其他小朋友的安全

那這樣子就不應該了~

在我敘述的事件裡,兩個小朋友都有錯

但是雙方的父母都沒有在及時做出正確的勸導

這就是『機會』教育(不對的負面機會教育!)

這兩個小朋友『』到的是:

一、 我可以瘋狂、隋我欲的倒球,即使是不對的也沒關係

二、 看到不滿我意的情形,我可以用暴力來制止(反正爸媽也沒有『反對』)

 

DSC_0486-2.jpg

 

當我們在『水探險』區時

小布熊好開心的玩著水

但是我希望工作人員能夠隨時檢查地板上潑出來的水

才不會造成地上一攤攤的水窪(小布熊就因此而跌個四腳朝天)

感覺像是『lawsuit waiting to happen』(始終會有人受傷而控告)

我不覺的是我挑剔,而是基本的安全顧慮需要有

畢竟這是一個兒童博物館,你不能期待每一個兩三歲的小朋友都能夠像大人般規規矩矩、小小心心的走在濕濕滑滑的地板上

 

 

 DSC_0495-2.jpg

 

DSC_0505-2.jpg

 

我想我們不會再拜訪這個博物館(至少是短期內)

我還是喜歡他們所提倡的學習概念

但是感覺這裡缺乏了點管理

看到的狀況也感覺不太好

我想~以後還是去別的兒童博物館好了~

(另一個由火車站改建的兒童博物館就非常的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