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無意中收看了一個已經播放五季的節目叫『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這是一個舞蹈比賽的節目,感覺很像又是許多比賽節目中的其中之一,但是我卻深深的被吸引住,一集接著一集的仔細收看著~

 

參賽的舞者以拉丁舞、踢踏舞、hip hop、街舞、芭蕾舞、爵士、Salsa等不同的舞蹈來表現出他們的才能,但是吸引我的不是這些我所提到的舞蹈,讓我感動的是表現舞者自己獨特的力與美及對不同情緒而闡述的『現代舞』~

 

國小六年級時,大我兩歲的姊姊偷偷跑去舞蹈社學跳舞,被爸媽發現之後(那時候是怕舞蹈會影響到國中的課業),他們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生氣』,所以他們也答應我加入姊姊的習舞陣容,在『欣蕾舞蹈社』裡開始學習舞蹈~

 

那個時候的舞蹈都是以民族舞蹈為主,加上一些芭蕾舞及現代舞(以程度決定)~當時姊姊已經在中高級班裡,會劈腿、會下腰、會翻轉,還可以穿芭蕾舞鞋(中高級班才可以學),我好羨慕喔~那時候的我還只是初級班,剛開始,我努力的練基本動作,在軟墊上練習的動作常常讓你會跌倒,雖然跌倒是正常的,但是我記得我一直希望能夠練好,下腰下的漂亮、劈腿劈的正,不要含糊的帶過,而是每一個動作都能做到正確、盡我能力的『完美』~

 

在個人的櫃子前換舞服,上課時間還沒到時,我最喜歡在教室門口看著一班三、四年級左右的小朋友上課,不是因為他們可愛(當然他們也很可愛),而是他們的技巧及柔軟度讓我驚訝!像個prezel(一種捲餅)似的,可以將身體繞來繞去的,好厲害!!

 

那時候,我們的舞蹈社每年都會去參加國慶日慶典大會的表演,我當然也很興奮的在為著這個盛會努力的練習著,沒料到,我竟然因為感冒而無法參加,我感到非常的失望~

 

當我第一次接觸到芭蕾舞跟現代舞時,我就對有著不同詮釋的現代舞感到非常好奇,雖然跳著老師所教導的舞步,但是我很喜歡那種別於其他舞蹈不同的表達方式~

 

上了國中之後,果然舞蹈課也跟著結束了~

(記得當時國中也有舞蹈比賽,所以跟著跳了那種上百人的大舞)

之後也沒有什麼學跳舞的機會了~

 

在英國唸書時,那時候每個星期五晚上我都會跟朋友跑去跳舞。星期五晚上是給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進入的,星期六則是給二十歲以上的『成人』去的(那時候認為二十歲以上就是老摳摳了!),從剛開始一個人也不認識,到走在路上會有也是固定去哪裡跳舞的人跟你打招呼~看著Disco裡不同人所跳出來的自創舞蹈或是當時流行的舞步,我也跟著學到了許多自己的『舞姿』,那時候跳舞沒有特定的舞步,沒有老師告訴你如何跳才是正確,也不在乎別人如何看你,我可以盡情的享受音樂~

 

沒有共鳴的舞曲時,我懶散輕鬆的左右搖擺

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時,我在自己的世界裡讓我的感覺帶隨著我

 

在美國大學時,學校的舞會總是讓你興奮不已!當然那種必須打扮正式的舞會(從禮服、首飾、高跟鞋到髮型化妝等)很有趣,不過有樂團演奏、輕鬆打扮的另一種舞會卻可以讓我隨著大家一起瘋狂的跳舞!我不在乎旁邊的人跳得如何,我不在乎我是不是喘不過氣,我也不在乎我的腳是不是因為上下跳得太激烈而隱隱作痛!我不在乎我的妝是不是已經該補了,我也不在乎我是否跳得滿頭大汗,因為在那個時候,我跳得很快樂!

 

記得當初修了一堂『現代舞』,第一堂課卻不是教你要如何做出正確的姿勢或舞步,老師說:『閉起眼睛,憑你的感覺,不要去看你身旁的人怎麼去詮釋,現在大家跳「一棵樹」!用你的身體來感受及表達一棵樹對你來說的意義~

 

我記得我的『』是一棵在微風中左右飄逸的樹,但是我也想要表達在狂風中左右行橫掃的樹!雲、石頭、自己選擇的動物、風等都是我們在現代舞裡無形中所轉變而成的一種自我表達方式~在這堂課的『期末考』時,我們的『考題』就是在三分鐘內,使用任何你選擇的音樂來闡述一個故事,一個用你的肢體語言、表情及音樂來轉達給其他人的故事~我喜歡這種沒有束縛、可以完全自我表達及發揮的『考題』,我開始尋找靈感,能夠感動我的音樂~

 

Enya專輯Watermark裡的『Cursum Perficio』(拉丁文),這就是我的靈感所在~(很恰巧,也有趣的是,這句拉丁文的意思是『I finish the courseI’m making an end to my coursemy journey is over』等,所以感覺好像以這首樂曲來替這堂課劃下句點)

 

我的故事是闡述一個從囚困自己的監牢中突破的一個人,終於脫離一切束縛而重新感受自由及欣喜的新生。我記得在學校宿舍裡,一次又一次的不斷播放著同樣的音樂,重複著可以讓自己感受到如此心情的肢體表達,從困惑、害怕、生氣、驚恐的心情,到不動聲色的計畫、逃離的驚慌經過~終於在最後,我逃脫了充滿恐懼及黑暗的鐵牆,迎面而來的是等待已久的陽光與自由~

 

在『正式考試』前,班上的同學不會知道你的『題目』是什麼,藉由音樂及你的舞蹈表達方式,老師希望大家可以真正瞭解你所想要敘述的心情故事,在『表演』過後,老師則會先問班上的同學在看過你的舞蹈之後,他們所看到及聽到的故事是什麼~之後,你才『揭開』你的舞蹈所表達的背後故事~很幸運的,老師問的第一個同學就答對了!!這堂課對我來說不單是一堂有學分的課,我在課堂中所感受到、領悟到及學習到的讓我對自己及身旁的一切更敏感,也讓我學到『感(受)』及『動(作) 』(感動)的結合是可以如此的美麗~

 

在這個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裡,當然我最期待的還是『現代舞』~我記得幾次在看了舞者的表達之後,我無法控制的掉下了眼淚~那種感動是在舞者很細微的一手一足之下所觸動的,因為我感受到了他(她)所想要傳達的一種很私人的情緒,還有肢體上的美都是讓你讚嘆不已的感官震撼!

 

看到這個節目,讓我想起:可以表達自己的方式真的很多~有的人透過音樂,有的人透過藝術,有的人透過舞蹈,有的人透過文字~不管是以什麼方式來敘述一個故事,當故事傳達到了,旁人也會跟著感受到這份感動及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